-芜卿-

【荼岩】《二十四小时重置》

屏幕右下角的时间切到五点二十,几乎在同一瞬间,侦查科大厅靠窗第一个人起身站起来,如以往一千多个日子,准时下班了。

秦身形高挑,四肢修长,尽管压低了帽子,还是走在哪里都扎眼。通常来说,他的出现总是伴随着人群聚集效应,四周的目光像吸铁石一样黏附过来,秦就是一个外表优美的磁场。

“神荼!”

江和他打招呼,对方淡淡地应了,仍然像定了点的机器一样,头也不回地往前走。后面的人怔楞一下,小跑着气喘吁吁地跟上来,恪尽职守秦警官迈着大步,分给小胖子一点探寻的眼光。

“你让我准备的东西,后天到货,还是老地方。”

江凑近了他低声说道。

仿佛片刻之间发生了什么,江感到自己身上的目光变得专注,认真,甚至有一点炽热。秦停了下来,他灰蓝色的眼睛充满了感激,柔和恳切地看向矮自己快一头的同事。他的变化很快取得了连锁效应,江以最快的速度逃离开他身边,一骑绝尘,动作灵活得让人叹服。

他每次都跑得太快,以至于一次都没有听见,秦用非常轻的声音对他说:

感谢您延续了他的生命。

他的说法既标准又奇怪,如果江还在这里的话,一定会小心翼翼地纠正他。作为还勇敢地在秦身边工作的先锋,江和这位冷面警官的交情颇深,他也是现在唯一一个还会称呼对方化名的人。他们相识于六年前,他和他们称得上朋友,但他永远没有看清过他们。

当秦还是神荼的时候,他所表现得远比现在更自然,亲切。江能从他的身上闻到同类的气味,那是人类才共有的温度和情绪。神荼会犯错,秦已经不会了;但相应的,神荼眼中的波光也化作了深谷,他容颜未变,唇角和眉梢却被磨得锋利。总而言之,当秦抛弃了神荼这个名字的时候,好像他身体的一部分随着这两个字死去了。

一并死去的是他的仿生人搭档。

代号郁垒。

六点十五,秦迈进了家门。他住在东区的蛋壳公寓,设施齐全,服务周到,是外人眼中整洁讲究的单身男子的好去处。

客厅里播放着德彪西的《月光》,秦不懂音乐,却会弹钢琴。有幸听过他弹琴的人都会叹息,多么好的琴技!多么平淡的感情。

法医瑞秋则给了一个不知是褒奖还是贬损的评价,秦对待黑白键,如同解剖尸体,不落下一个细节,不能带丝毫感情。

秦给音响下指令,音乐停止了。

他在不大的客厅里踱步,原木地板在夕阳的余晖中发出柔和的光,将他面孔上冷硬的线条也融化了。他听到了某个声音,在他轻轻的脚步声之外,一个频率稳定的步伐正向他走来。他抿紧唇角,脸上却不禁浮起一个微笑。他闭上眼睛,等待一个熟悉的身体覆上他僵硬的身体,一双没有指纹的手抚上他的脸。
“神荼。”

“神荼。”
江第一次见到传说中各项能力登峰造极的警用型仿生人,对方正在认真地叫一个名字,而冷血无情秦警官抬起手来,在江以为这位可怜的仿生人LED灯都会被打出来的时候,摘去了他肩上的落叶。

在这之后,江觉得自己的认知以光速发展,很快就冲破了人类大脑可以承受的范围。秦为仿生人取名,给他一个亚裔男孩的名字。安岩褐发黑眼,皮肤呈现出健康的小麦色,他的眉眼被刻画出一点混血的气质,眉骨高而鼻秀挺,嘴唇饱满柔软,唇角微翘,仿佛随时都在真诚地微笑。江时常被那双温暖的眼睛所吸引,他发誓自己在那里看到一颗燃烧的太阳,那是属于人类的眼神。

如果不是安岩受伤的皮肤割裂处流出的是蓝色的血液,江会坚定自己对方是人类的观点。

但显然,神荼一直是这个观点的狂热信徒。

他爱这个孩子,显而易见,爱是藏不住的。即便他不说,爱意也会像浇满了枫糖一样的华夫饼似的,发出幸福的,滋滋的响声。他的眼中流露出对光和热的向往,安岩就是那处源头。当仿生人警察用仅剩的一只手臂挡住恶徒的子弹时,神荼用没受伤的右手接住对方跌落的身体,安岩没有痛觉,他的唇角还是含着笑的,神荼感受到太接近光热造成的灼伤。

除此之外,安岩比任何人类都更像一个完美的人,他的身上更不缺乏人性,因为他的性格设计中没有阴暗复杂的一面,他看起来宛如圣子,身上散发的是接近神性的光芒。

直到神荼发现安岩会写日记,他觉得自己身上人类的缺点再次突显出来。

他强烈地想要接近对方的内心,甚至产生了窥私的欲望。

“今天又写了什么?”

秦握住了安岩的手指,摩挲对方光滑的指腹。

“会移动的金字塔,神荼,你被关进门里了。”

仿生人微笑的唇角闭合了,他随即闭上眼睛,再睁开时,里面混合着担忧和愤怒,额角的聚能环隐约变红。

“我在这里,我在这里。”

秦梦呓似地,低声重复了两次,他更用力地捏了捏安岩的手。仿生人并不买账,他操纵虚拟键盘,屏幕上自动播放秦当初消失两个月各大电子杂志的报道版面。安岩从来不会直接表达不满,他的心思直白,表述却委婉,常让秦哭笑不得。

“对不起,安岩,但那是三年前的事情了。”

秦关掉屏幕,手放在对方的下巴上,让那双蜜糖似的眼看向自己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仿生人用轻柔的声音重复,而后突然摘下眼镜,双手捧住他的面孔,用力地贴了上去。

秦阻止了这个动作,他有些痛苦地闭了眼,不让安岩捕捉到丝毫的挣扎。他甚至强硬地推开即将发生的亲吻。

“对不起...”
他们之间发生的第一个吻在狭小闷热的仓库,偶尔有腥咸的风从缝隙里透进来,安岩的手指和他的搭在一起,仿生人没有呼吸,口腔却温暖柔软。他不知为何眼角发热,用力又小心地把舌头探进去,尝到金属的味道。安岩固执地睁大眼睛,仿佛那里乘着一只白色的海鸟,向着一面看不到的墙壁发出向死而生的冲撞。
“我让你异化了么?”
他道歉,叹息,语气里却听不到悔意。
还会有更多的,数不清的仿生人,在人类可以探知的地方,和无人知晓的角落。这场战役拉响的时候,秦已经预知了结局,他的,人类的,仿生人的,安岩的。他做好了一切准备,直到安岩在两人的嘴唇分开时,轻轻地对他说道:
“我爱你,”

“我们永远不分开。”
电影的片尾,光束汇集在一本翻开的书页上,它还在慢慢变小,最终聚焦在一个单词上。
“Forever.”
那是个秦口中“无聊至极”的,风花雪月的故事。清剿事件之后,他变得和以往大不一样,有些坚硬和无畏的东西无声的碎掉了,再也找不到合适的替代物。他记得那天他在五点二十下班,六点十五踏进客厅,他闻到熟悉又陌生的焦味,被他命了名的仿生人搭档......爱人,捧着自己断掉的左手,蜜糖似的眼睛盯着那支黑洞洞的枪口。他额角的聚能环仍然是蓝色的,他甚至没有思考死亡的意义,他感知不到痛觉,唇角含笑,坦然平静。
那一刻,他再次看到了安岩眼中的飞鸟,白色的羽毛,优美的翅膀,头顶血液鲜红,看不见的墙壁应声劈裂开来。

砰!!!

凌晨,秦将最后一袋蓝色的液体递给安岩,看着他喝掉。

“附近的工厂都在进行最后一步的回收,等到后天那批到了,情况也许会变得更艰难。”

安岩只是微笑地看着他,他左眼下一片脱落的颜色,宛如一道伤疤。

当显示屏上的数字归为 00:00,秦在等待安岩第一千次自我介绍,如同过去的几年中,每一天的他都要经历的一番期盼和失望,他所能保住的最后一片芯片,只能维持对方二十四小时的记忆,每当新的一天降临,他都要被重置。

秦还在等待,在黎明到来之前,夜色遮着他们的双眼。

“神荼永远不会知道,他的出现意味着什么。在创造初代仿生人的时候,人类尚且秉持着公平与正义,尚怀有一颗饱含希望的心灵。在我还未诞生的年代,他是孤单而迷茫的异族。作为观察对象,他是现实世界中的楚门。

人类命令他远离真相,于是他表现出高傲和离群的性格,把这个秘密像子弹一样封在匣子里。直到我们唇齿相依,我闻到千真万确的,同类的味道。我们的手指搭在一起的时候,他掌心的拟态皮肤开始脱落,也许从来没有任何人(包括仿生人)与他如此亲密,他的秘密如此安全,从未上至膛中。
但我知道这一切很快就会结束,我和神荼的创造者一样,希望他永远不需要用到这颗危险的子弹。我的代号是郁垒,在古老的东方神话里,我们是一对不会分开的搭档,和时间之神分享永恒的力量。
当时间之花凋谢,我应该会被肢解,散在地上,十分不好看。不过没关系,我感知不到痛觉,我在相处过程中反复和神荼强调着这句话。
别怕,我不痛。
即使未来有一千次遗忘,即使最后一刻你也停止运转,我们始终在一起,那将是一道幸福的咒语,是我们活着的证明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安岩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写在后面:

心血来潮看完了底特律的HE线视频,这个被弹幕笑称: 底特律: 成为保姆/打伞犯法/杂志免费 的赛博朋克硬核作品,其影射的含义远远不止一条皆大欢喜的HE线。

即便这样,我却没有去看另外有人牺牲的结局,在我心里,故事里的角色已经具备了完整的人性,见证他们的觉醒后又要目送其陨落是件极其残忍的事情,我并没有这样的勇气。:-D

同样地,我必须鼓起勇气来说,这篇文章应该是这个号用来的最后一次更新。其实最近三次元的事情已经很忙,但是看到了南竹绘制的图,图中荼岩相互依偎的神情令我动容,他们宛如双生,缺一不可,平衡而守序。于是尽量在最后一篇文里刻画出一种相互依凭的调子,最后一段埋了个彩蛋!lol!

未来可期,愿我们在希望之花下重遇。

评论(15)

热度(2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